【MHA。勝出】雛鳥




→勝出日 我用修改時間偷偷壓線作弊
→捏到連載結局請注意



「我喜歡你,跟我交往吧。」

「欸。」

「不是『欸』!快說『好』或『YES』或『我願意』!」

「那不就是只能答應的意思嗎!」

「你要拒絕嗎。」




英雄執照,分成實習用的臨時執照與正式任職時的正式執照,高中畢業前夕,各學校英雄科的學生們皆必須接受正式執照的考試,通過後才算是真正「畢業」。

雄英高中作為英雄科的名門,每年的畢業生除了另尋出路的人之外,考取正式執照的合格率可說是百分之百──綠谷出久就是那名「另尋出路」的人。

和其他同學不同,失去「個性」的他幾乎不可能再進行英雄事業。綠谷選擇在高中畢業後進入大學修習教師學分,並打算於畢業後回到母校任職。這是他為了不與「英雄」脫節所做出的決定,但難免與成為職業英雄的同學們漸行漸遠……

並沒有。


「綠谷!開同學會了!」

「欸,不是上星期才開過、」

「這次要慶祝你大學畢業、拿到全學年第一名,而且要去雄英實習了。」

「我才不會畢不了業!而且我不是第一是第二、」

「那就改慶祝你第二名,這星期五!地點再聯絡!」

「等、」


電話掛斷了。

從接起電話後就完全被對方的節奏帶著走,想起高中文化祭時在她的指導下沒多久就能跳得有模有樣,或許這就是蘆戶本人的魔力吧。


「星期五啊……剛好沒事,就去一趟吧……」


是的,綠谷並沒有因為出路不同就與同學漸行漸遠,不如說反而還有自己仍與大夥同班的錯覺──A班可說是同學會的狂熱者!成癮!中毒!剛高中畢業那陣子甚至密集如一兩週就一次,再不濟也每月至少一次,而不知是否自己的行程早被掌握得清清楚楚,每次挑選的時間他都正好空著!

雖然他有空但不是所有人都有空,所以每次與會時同學也並非全部到齊,由此可見這些時間都是以綠谷為前提去考慮的。

自己並未沒能成為英雄就被丟下。

心口有些疼痛,但也洋溢著溫暖,綠谷悄悄期待著這次同學會的地點,以及會有那些同學出席。




「……你以後不當英雄了嗎。」

「啊……被你看到了嗎。」


畢竟是英雄科,進路調查表上所有同學都寫上「職業英雄」,只有自己是「教師」果然顯得有些突兀,這也難怪對方會注意到。


「這也沒辦法啊,我已經回到『無個性』了……文書工作或許還可以,但現場?果然還是有困難吧。」

「哈!你以前明明老是把『無個性也能當英雄』掛在嘴上,現在怎麼突然就接受現實了。」

「什……小勝才是吧!以前也老是說我『就你這個無個性的廢物也想當英雄』!我現在接受現實不是剛好嘛!」

「……」

「啊,抱歉,你很在意嗎,我只是開個玩笑啦。」

「……你個混帳不要拿自己的傷口當玩笑!」

「我沒有!?」


兩人最後吵到飯田跑來維持秩序,爆豪的性格相較於剛入學時已圓滑許多,所以並未駁斥而是立刻安靜下來,但也不再說話了,轉身回到自己的位子上。綠谷突然有些心虛,那段過往他並非毫不在意,也確實留下了傷口,但這陣子發生了太多事,比起回首往事他更願意將目光留給當下,好好看著現在的對方。

剛才那段對話也是,綠谷明白爆豪是拐個彎在關心自己──或許正是明白這點,自己才仗勢發洩了下,但現在看來,是有些過頭了。

小勝比自己更在乎以前欺負自己的事。

傷口。

明明被傷害的人的是自己,但留下傷口的,並不只有他。

就在綠谷思考待會下課後要如何轉換氣氛時,一張紙條突然從前方傳了過來。這並非爆豪的作風,他上課專心從不開小差,而且有話直說,不會用傳紙條這種溫吞的方式。但綠谷打開紙條就明白了,這同樣是拐個彎在示好。

他在同一張紙條裡寫上答覆並傳回前方,看到爆豪的肩膀下沉──放鬆,連綠谷自己也鬆了口氣。

像現在這樣多好啊。


放學後綠谷與爆豪收拾好書包,正準備離開教室時轟前來搭話,邀請他們一起吃晚餐,說是姊姊開發了新菜色,想找家人外的人嘗試看看。

綠谷有些心動,冬美的手藝很好,爆豪甚至特地請教食譜,他幾乎就要直接答應,但隨即想到自己已經跟爆豪有約了。


「聽起來很棒!但我已經跟小勝約好要陪他去復健了……」

「醫院嗎,剛好我也要去。」轟拿出書包裡的處方箋:「我爸的藥也來通知了。」

「奮進人先生最近還好嗎。」

「還不錯。」


綠谷想詢問爆豪,但爆豪先一步開口。


「你想去嗎。」

「欸?」

「我在問你想不想去。」

「我還滿想去的,小勝呢。」

「那就去吧。」


爆豪真的圓滑不少,之前去轟家作客時還嫌棄個沒完,但現在也已經能坦然面對友人的邀約了。反而是轟的態度有些不自在,露出有些抱歉的表情,還低喃著「總覺得有點對不起爆豪」。


這之後綠谷又陪爆豪去復健了不少次,但轟再也沒找過他們。也不只轟,只要他和爆豪說好了要出門,那就不會有其他人跟上。

有次上鳴原本湊上來說他也想順便去買東西,但立刻就被耳郎拉著一起出門了。其他人如鋒田也曾喊著自己不會接受,但隨即被蛙吹捲去一旁。切島帶著一言難盡的表情拍拍他的肩膀,心操欲言又止,連偶爾回校的青山都閃爍著眼神。

綠谷不是沒察覺同學們的古怪,不過全班有志一同的態度也讓他不知從何問起,幾經考慮後綠谷於是找上全班最公正不阿的人,希望對方能回答自己的疑問。


「綠谷同學!這件事情不該由我回答你!」


被全班最公正不阿的人拒絕了!


「但既然綠谷同學都來問我了,身為朋友與班長,還是必須給你一些幫助……」

「飯田同學……!」


有朋友真好!


「首先,綠谷同學,你有因為同學的態度而感到困擾嗎。」

「呃,應該是沒有。」

「好的,那跟爆豪同學單獨出門時會讓你感到困擾嗎。」

「咦?為什麼這樣問……」

「這是為了釐清你的疑問。」

「欸……好的,沒有困擾啊,跟小勝一起出門有什麼好困擾的。」

「我了解了,那接下來,你跟爆豪同學出門時是比較希望能獨處呢,還是有其他人在呢。」

「……飯田同學,現在不是我在問你問題嗎?」

「為了釐清你的問題你要先回答這些問題。」


不明白這些問題的用意,但畢竟自己有求於人,綠谷思考了會兒後慢慢回答。


「……我覺得比較這些事有點奇怪,畢竟我是陪小勝去復健,其他同學在的時候又不只是去復健,像轟同學,我們是一起去他家吃飯的,所以這個不能比較吧。」

「嗯……好的,我明白了。」


飯田似乎明白了什麼,但綠谷什麼都沒能明白。


「綠谷同學。」

「是。」

「如果你不覺得困擾的話,改天換你邀爆豪同學出門吧,當然是復健以外的事。」

「欸?」


疑問不只沒有獲得解答反而還加深了。

但一來一往間綠谷也確實看開了,他既然並未感到困擾,那應該也不需要放在心上……不如就照飯田的建議!邀小勝出門試試看吧!


「小勝,放學後要一起出門嗎。」

「我復健不是排今天。」

「我知道啊,所以才問你要不要一起出門。」


爆豪手上的筷子突然摔到地上,綠谷急忙彎腰替他撿起來並擦乾淨,爆豪有些彆扭地道謝,綠谷看他顫抖著把筷子接回去,左手果然還是拿不習慣吧。


「……你想去哪裡。」

「我想去書局,買一些考大學會用到的參考書,啊還有文具店!該補一些文具了。」

「好。」


去復健時為了醫院辨識方便,兩人總是穿著校服,但今天行程不同,所以兩人特地換了便服才出門。

他們先去書局,之後是文具店,還因為時間正好所以順便去吃了晚餐,直到晚上才回到學校。一切都太過自然,直到晚上就寢時綠谷才回神他似乎已經很久很久沒有與青梅竹馬一起單獨出門了。

復健總感覺是去辦正事的,在奮進人的事務所實習時,無論是傍晚回校還是外頭巡邏遇上,也只是英雄事務或學校學習的延伸。

像今天這般一起逛街購物、吃飯,是多久之前的事了?

他們小時候也曾經約好一起去公園玩,一起去超市買洋芋片,一起去對方家吃飯。

想到這,綠谷突然有些亢奮,原以為與青梅竹馬之間的關係能恢復到正常相處就好了,卻沒想過還可以更進一步,回到小時候感情很好的模樣。

向飯田請益果然是正確的決定,他決定下次再邀爆豪去別的地方,要是對方能答應就好了。


有時候是他開口,有時候是爆豪詢問,他們又一起去了好多地方。

還是學生時能去的地方不會太遠,書局、文具店,也一起買過衣服看過電影。偶爾走遠一些,去市中心的水族館,近郊的山區,海邊。

這樣的關係畢業後也未曾中斷,即使爆豪因工作關係而變得忙碌他們仍時不時碰面。同學會也是,綠谷明白這是同學們為了不讓自己有被丟下的感覺而刻意舉辦的,雖然在畢業多年後每個人的時間更難安排以致聚會的次數越來越少,但他們總是能找出時間聚在一起。

而每次的同學會,爆豪從不缺席,即使無法參與整個過程,也一定會在結束前趕到。

期待同學會有哪些人與會,同時也期待能見到爆豪。


「抱歉我來晚了。」

「爆豪!你太慢了!最慢到的要先喝三大杯!」

「滾!誰像你們這群酒鬼!」


綠谷不敢出聲,因為他自己就是酒鬼之一,雖然會成為酒鬼也是被聚會磨練出來的。原本還與綠谷挨在一起的同學們自動自發挪了個位子出來,爆豪順其自然坐下,明明剛剛才罵人酒鬼,卻也一到座位上就先叫了一杯來喝,這也是被磨練出來的酒鬼。

或許是「慶祝綠谷去雄英實習」的理由太過正當,這次同學會難得全員到齊,都到了便趁機總結各方近況。麗日巡迴中小學個性諮商的提議在她自己也做出成果後得到更多支持,系統逐漸完善;障子致力改善因個性導致的外貌歧視──

每個人都在那場大戰中學到了許多事,如今也運用所學在各領域發光發熱。一想到自己曾與這群厲害的人當同學,綠谷便感到於有榮焉。


「你是笨蛋嗎。」

「欸。」


爆豪總是能看穿自己的心思,嘴上也毫不客氣。


「你也很厲害,不要把自己排除在外。」

「……嗯。」


明明是酒量好得不得了的酒鬼,卻感覺要醉倒了。


爆豪總會在聚會結束後送綠谷回去,除了這時間獨處外,他們偶爾也會另外出遊。

與高中時不同,成年後行動有了更多自由,他們出門不再只能當天來回,有時還會在外頭過夜。一起露營看過星空,一起登山看過日出。

但之後這樣的機會只會越來越少吧。

今天除了分享各同學們在英雄上的成就外,還得知有不少人要獨立開設事務所了。

爆豪也是其中一位。

有了自己的事務所後,就不再只是大型事務所中的小齒輪,無論是行政、庶務還是公關都必須經由所長安排,成立初期尚未聘用助手時,甚至得所長自行處理。

工作會比現在要更加忙碌,不只同學會,以後或許連私下聚會都有困難。

綠谷曾看過有人分析成年後與朋友交流的頻率,一年一次並不稀奇,半年一次是常態,每月一次已是奢求,更別說是一週。

而能當天說好當天便出門的,則近乎為零,可遇不可求。

自己與小勝還能像現在這樣沒幾週就碰面一次嗎。

飯田的建議確實是對的,長久下來一開始不明白的事也漸漸明白了,但就是因為明白,才更明白有些事無法強求。


「你去雄英實習是住宿舍嗎。」

「住家裡喔,現在雄英也不是住宿制了,老師其實不用一起住在學校。」

「……那你要不要跟我住。」

「欸?」


爆豪說他獨立開設事務所後上下班時間會更不固定,比起住家裡,自己住會更有彈性。他看上的房子在雄英附近,綠谷如果與他合租,住那通勤時間會更短,他自己則可以省點房租。


「……但、但是小勝其實不一定要跟我一起住吧,如果是考慮到上下班時間,那其實切島同學或瀨呂同學也可以,而且彼此都是英雄應該更好配合……」

「你是真的不懂嗎。」

「……」


他怎麼不懂,他早就懂了。

但就是因為懂──


「出久。」


爆豪牽起綠谷的手,就像小時候那樣,像個青梅竹馬那樣。


「我喜歡你,跟我交往吧。」

「欸。」

「不是『欸』!快說『好』或『YES』或『我願意』!」

「那不就是只能答應的意思嗎!」

「你要拒絕嗎。」


綠谷一時語塞,他確實想拒絕,但又不想拒絕,這般矛盾的心理讓他無法立刻做出回應。


「……出久。」


爆豪再度呼喊綠谷的名字,並握緊了他的手。


「……或許你不會相信,但我從很久以前就喜歡你了。」


這是遲來二十年的告白。

因為恐懼、因為不理解、因為自尊不願承認,而曾經試圖遠離、試圖摒棄、試圖埋起頭來不去面對的這份感情。扭曲過,糾結過,如今終於能夠坦白,能夠述說。


「所以你是在欺負喜歡的人嗎」、「你明明怕我怎麼還喜歡我」、「會有人叫自己喜歡的人去跳樓嗎」,綠谷心裡閃過千百個問題,但他一個也問不出口,因為類似的問題他早已對自己質問過無數次,「為什麼會喜歡欺負自己的人」、「為什麼明明害怕卻還是喜歡對方」、「為什麼無法真正討厭叫自己去跳樓的人反而還是繼續喜歡他」。

他在彼此情況對等時喜歡上對方,但後來差距出現,這份心意也只能埋藏心底,深怕被發現後關係更加惡化。曾經他以為自己終於能與喜歡的人平起平坐,如果爆豪在高一時告白,綠谷肯定不會猶豫太多,但現在的情況已今非昔比。

既然這樣,答案也毋須猶豫,綠谷終於開口──


「我沒、」

「你要是敢用『無個性』來拒絕我我就宰了你。」

「……」


綠谷把說到一半的話又吞回喉嚨。


「『你是英雄』、『我配不上你』之類的也不准說。」

「……」


經對方一提醒才想到還可以這樣說,但路已經提前被堵死了。


「……結果還不是回到一開始說的那樣,我不能拒絕嘛。」

「你可以拒絕。」與嘴上相反,緊握的手倒是沒分開的意思:「你只要說『我不喜歡你』就好。」


我不要你用有的沒的藉口拒絕我,不喜歡就直接說不喜歡。


「你如果想繼續當朋友,想像個青梅竹馬就好,那我就會繼續當你的朋友或你的青梅竹馬。」


曾經我不顧你的意願,現在我只希望能顧及你的感受。


「我不想承認自己喜歡你,你則是不敢相信我喜歡你。」


所以才想用「無個性」或「身分不同」來拒絕。


「但我才不管這些。」


勝利的象徵,執著與渴望,自己從小看到大、之所以會喜歡上的,那閃閃發亮的模樣──




「我喜歡你就是喜歡你,你如果也喜歡我,就直接說喜歡我。」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