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Q。影日】雲深不知處 4




    



「把這小鬼丟下去吧!搞不好問題就是他造成的!」

「我才不信會有這種事、不管、不過就是一群臭鳥,直接撞下去不就好了──」

「車、車窗破了!後照鏡也!」

「怎麼可能!」


綁架犯將日向丟下車,那瞬間,漫天的烏鴉也飛回天上,徒留一地羽毛,他盯著天上飛過的烏鴉,覺得這場景有些熟悉。

看到羽毛就想拿,這是為什麼呢。他撿起了羽毛,然後想起了很重要的事。

出發吧。

回樓梯上。

要朝著山走。

他知道的,應該要到那裡去,他要爬上去,有一個非去不可的理由。

騎著車,朝著山,一路往前,直至黃昏,甚至深夜,腳再也動不了為止。


因為國王陛下在樓梯上等他。

要是不回去,那個孤單又寂寞的國王陛下,可能會難過到哭出來呢。




「欸、你、你還好嗎?」

「……」

路人看到路邊有一名少年對著一塊牽有祝連繩的石頭掉淚,有些慌張,日向趕緊用袖子抹了抹臉,請他不用擔心:「沒事、只是想起一些事……」


日向將手伸進口袋,那裡當然沒有羽毛,但是有其它東西。

畢業後就一直被日向帶在身上的第二顆扣子。


我只是沒在信這個而已,給你也沒差。


那時候你也塞了一根羽毛給我。沒羽毛就換成了扣子嗎。


日向看著手上的扣子,雖然眼淚還掉個不停,臉上卻帶著笑容。

「嘴硬什麼啊,明明就很信不是嗎。」




少年望著其它山頭的時間越來越多,窺看樓梯的次數也逐漸增加。

■■再清楚不過的,少年總有一天要離開這裡。

與只能留在山裡的泥不同,雲終究是得回到天上去的,他能飛去更遠的地方。這座山對他來說,實在太小了。

自己不可能牽他一輩子的手,也不可能讓他一直待在自己的翅膀與庇護下。

不能再繼續把他留在身邊了。

要走很容易,能踏著樓梯上來,那就能踏著樓梯下去。雲霧模糊了界線,連結兩方的道路,怎麼來的就怎麼回去。


「你想什麼時候出發。」

「什麼?」


問得太突然了,少年並沒有立刻反應過來。他不久前才纏著■■要■■再帶著他到天上晃。落地還沒多久,■■就突然問這麼一句,也難怪沒聽懂了。


「你、」

■■只好再問一次,他不需要喝水,這時候卻覺得有些口乾舌燥。

「差不多要離開這座山了吧,想要什麼時候出發?」

「……!」

問得那麼清楚,不可能聽不懂了,少年的呼吸急促起來,支支吾吾地回應。

「……您希望我離開嗎?」

用問題回答問題,他是真的被養得很精明了啊。


「……我沒這樣說。」

「我不能留下來嗎。」

「……」

「我會看山、還有樓梯的事,您都知道了嗎……」

一問完問題,少年又搖搖頭,帶著自嘲的笑容回答自己問的問題:「不對,笨國王是山的管理員嘛,怎麼可能不知道……」


……就是知道才會問你什麼時候要離開啊。


「你可以自己決定要離開的時間。」

「……」

「我不會催你。」

「……」少年嚥了嚥口水:「……一定得走嗎?」

■■沒有回應。

「我是說,如果,我說我想一直留在這裡,您會趕我走嗎?」


如果你想留下來當然最好。

■■差點就把這句話說出口了,但他的立場,這種話無論如何都不能說。

他們之間並不對等。

要是自己說出口,少年就真的離不開了,位階比人類高的自己言語就是有如此的份量。這對他並不公平。他應該要有選擇的權利,而不是被自己的意志左右。


「我說了你自己決定出發的時間。」

「所以,不出發也可以吧。」

「……」

「嗯,我知道了!」


覺得自己想到了解法,少年的臉色回潤,又露出了笑容。

■■陷入自我厭惡,原來自己也會有這樣的情緒嗎。不行,自己應該要強硬一點的。他是人類啊,跟神明大人用泥巴做出來的自己不同,泥就只能留在泥土裡,這座山就是自己的泥土,人類是雲,一下就消散,留不住,但卻可以到任何地方。

你不應該留在這座山裡。

但我又希望你能留下。


或許是為了不讓自己再說出什麼時候出發,少年從那天後就不再望著遠方,也不會再繞過去樓梯了。相反的,他纏著自己的時間變多了。


原本年紀大了點後■■就不太會介入他,讓他自己在山裡跑,他有時候會跑去村子晃,雖然一般人看不到他,但觀察村民也是一種樂趣。但幾年前有一天,少年一回到洞窟就緊抱著■■不放,覺得有些古怪,但就算問了少年也不肯好好回答,那之後有好一段時間,少年都不再拜訪村莊。

過了一陣子後少年才終於坦白。


「我在屋子裡看到有人光溜溜疊在一起……好痛!」

「所以我不是老跟你說不要亂看嗎。」

「他們在幹嘛啊。」

「……」


那之後少年不會跑進屋裡看了,但還是三不五時往村裡跑。看了婚禮,看了葬禮,看了更多人之間的七情六慾,並無一例外地在看過後都纏著■■想讓■■解釋得更清楚一些。

他遲早要回歸人類社會的。基於這前提,■■毫不保留一切,能講得全講了。


但現在想想,或許不該告訴他這些的。

不論是自己,還是他,都變得不對勁了。


「您沒想過要離開這裡嗎。」

「……我很久以前就說過我不能離開了吧。」

「啊,我知道,但我問的不是能不能,而是想不想啊。」


至少在你來之前,我從沒想過要離開。

泥巴怎會想脫離泥土。


「不想,問這個是你有打算出發了嗎。」

「怎麼又提起這件事啊!」

「很正常吧,你都問了離開的事,我怎麼可能不問。」

「說、說的也是……」


少年有些畏畏縮縮,態度忸怩,■■有預感接下來的話題會不太適當,他決定暫時迴避。

但少年卻像是看穿了■■的心思,先一步捏住了衣角。


「反正也瞞不住,我確實想離開、但是、」

少年的臉與眼角都帶著緋紅,這表情自己從人類身上看過太多了,他知道這代表著什麼,但他卻沒辦法甩開少年的手。


「我希望您能跟我一起走!」

「不可能,我不能離開山。」

■■立刻回應。


「就不能跟那位……神明大人說說看嗎?您也在山裡待夠久了吧。」

「能離開的只有你,而且我也不想離開。」

態度必須強硬。

這是為了他好。

我會做出對你而言最好的決定。


「……那我還是留下來吧。」

少年洩氣,放開■■的衣角,但■■看得出來,少年是自己一手帶大的,成長都看在眼裡,他固執得很,現在也只是一時退讓,之後一定會再捲土重來。


「你到底有沒有聽懂我說的話啊。」

「有啊,在說服您之前我都會留下來。」

「……」

「而且、」少年對著他露出笑容:「國王陛下喜歡我嘛,那我留下來也沒什麼不好啊……」

說完有些害臊,少年撇過頭不敢正面看向■■,但還是偷偷用著眼角觀察■■的反應。




■■的臉色涮地慘白。




「……欸?」

出乎意料的反應,自己剛剛說錯話了嗎。


「你……」■■終於開口,緊皺著眉頭,語氣比往聽到的都要來得嚴厲:「你現在就走,回去人類那邊。」

「……咦。」

「你不走也不行,我現在就把你帶過去──」

「──等等!不要!為什麼!」


■■抓住少年的手,力道大得讓人生疼。這不正常,就算■■會動不動就敲自己的頭,但■■從不會真的讓他痛到受不了。


「……痛!好痛!」

「……!」


喊痛的聲音似乎讓■■找回了一些理智,■■放開了少年的手,但少年知道事情不會到此結束,■■只是放開了手,不代表改變了決定,■■這次是真的要將他趕出這裡。


「……為什麼。」

「……」

「……你不說清楚我就跑到別的山裡去!」

「……!」


這是很嚴重的情緒勒索,但如果■■重視他,就不會放任他離開山頭去自身自滅,自己便能得知原因;而如果不重視他,說隨他去的話,自己也能死心走下樓梯。

雙方僵持了一段時間,■■終於妥協,緩緩開口。


「……你說我喜歡你。」

「難道不是嗎?」少年對著■■大喊:「您不也希望我留下來嗎!」


「……那你呢,你喜歡我嗎?」


背著光,少年看不太清楚■■的表情,但聲音倒是很清楚地傳進了耳裡。沒想到會被反問,雖然剛才的發言也跟告白沒兩樣了。

「……是啊,當然不可能是只有您喜歡我才想留下嘛,因為我也、我也喜歡你啊……」

說完更害臊了,■■卻無動於衷,反而還嘆了口氣,這反應讓少年更不是滋味了。

■■露出苦笑。

這表情少年從未在他身上見過,但閱覽村民無數的少年,明白這表情代表了什麼。

那是帶著無奈、悲傷,以及一絲不捨的表情。




「我也喜歡你。」

他的聲音在山林迴盪


「也希望你能留下。」

又隨著風消散。




「所以你必須離開。」

「……等等最後的結論不對吧!」

即使知道■■還未說完,少年仍忍不住插話了。■■走近他,以為又要被拉手腕了,少年後退了幾步,但■■速度更快。突然抱住了他。這是最後了。■■用翅膀罩住了兩人,在他耳邊輕聲細語。

小時候自己睡不著時,■■也會這樣抱著自己,但少年能從手腕的溫度感覺到,現在的擁抱,與過去的意義截然不同。


我跟你說過我是山的管理員。

你進入了「這裡」,所以你也在我的管理之下。

說到這裡,你還不懂我的意思嗎?


少年不笨,他從■■身上學習到了遠超出這時代的人應該擁有的知識。少年其實很聰明,他當然明白■■話中的意思。

但他怎麼可能承認。

怎麼可能承認否定他情感的話語。


「直到你說,我喜歡你,我才意識到,我對你確實有這種感情。」

「……」

「你會想留下來是因為我希望你留下來。」

「……才不是。」

「你會喜歡我是因為我喜歡你。」

「……才不是!」

「這些,都是因為──」

「才不是!」少年大吼,並掙脫■■的懷抱:「我想留下,想跟你一起離開,都是我自己的想法,我喜歡你也是我自己的心情,才不是因為你──」

「你怎麼證明?」

明明想據理力爭,卻一個問題就噤了聲。

證明?為什麼喜歡一個還需要證明?


「……你在這裡根本沒有自己的意志!」

■■說得斬釘截鐵。

「如果不是我!你連維持形體都沒辦法!更何況是有自己的想法!」


少年完全無法回應,他知道這場交涉注定失敗,自己勢必要走下樓梯了。

如果我不把自己的感情說出口是不是這一切就不會發生。

我可以繼續喜歡你。可以留在你身邊。遲鈍的你或許直到我壽命將近也不會察覺我倆其實是兩情相悅。如果我不說,是不是會有其它的結局。


■■主動拔下了一根羽毛,塞到少年的手裡。

「你不是一直都很想要嗎,給你吧。」

我想要的不是這個。

「雖然下樓梯後就會不曉得這是什麼而把它丟了吧。」

為什麼不相信我。

「但不要緊,因為這是我給你的,就算不在手上也能保護你免於劫難。」

我要怎麼做才能讓你相信我。




我是山的管理員。

你也在我的管理之下。




「只要我能回來、你就會相信了吧。」

「……什麼?」

「我會回來的!」少年抓著胸口,手中的羽毛幾乎被他捏爛,他對著■■大吼:「我一定會回來!就算走下樓梯、忘記了這裡的事……也一定會想起來!然後回到這裡!」


只要我能做到,你就能相信我了吧!

我沒有被你影響,而是出於自己的意志,選擇追上來,站在你的身邊。

我做得到,我能證明給你看。


「那種事、」

「不要說不可能!只有你不准這樣說!」


少年轉身,頭也不回地跑下樓梯,他不向■■告別,因為這並非告別,他是為了能再見到■■,是為了能夠回到與■■一樣的高度而啟程,所以他絕不道別。


■■看著少年進入霧中,直到消失在視線裡。

他痴痴望著霧的對面,望穿秋水,獨自等待著。

但直到山林被開發,階梯被破壞到只剩一塊石頭,度過了遠久於人類壽命的年月,少年都沒再踏上階梯過。

甚至不曾回到這座山。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