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Q。影日】雲深不知處 2



    



男孩穿得漂漂亮亮,他從來沒穿過那麼好的衣服,平常只有村長家的人才可以穿到這種摸上去又絲滑又柔順的衣服。一群大人們用簡陋的轎子將他帶到山裡,放到矮矮幾階的小石階前,「這裡會有神明大人出現來把你帶走喔」,他們這樣對男孩說,然後就離開了。男孩其實聽不太明白,因為他還發著高燒呢,腦袋昏乎乎的。

如果真的有神明大人,被帶走之後是不是就不會那麼難受了呢。

他的意識只到這裡。


「小鬼,醒了嗎。」

「……?」


不知道自己睡了多久,身體已經沒那麼重了,燒好像也退了,他揉揉眼睛,想看清楚是誰在跟他說話。

卻沒想到會看到一雙大到誇張的黑色翅膀。

他被鳥叼走了!?要被吃掉了!


「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

「咿……閉嘴!在洞穴裡不要大吼大叫的!回音吵死了!」

「──痛!」


伴隨著鈴聲,腦袋突然被敲了一記,讓男孩痛到停下慘叫,但也因此冷靜下來。他這才注意到原來黑色翅膀的主人不是大鳥,而是一名黑髮的男性。

而且還挺帥的。

覺得自己的衣服已經很好了,但男性穿得又更好,穿在對方身上彰顯出不凡的氣質,配合手上的錫杖,感覺更加莊嚴了。

這和他所看過的穿著差太多了,小腦袋終於開始運作,想起睡著之前大人間的對話,男孩指著男性大喊──


「是神明大人!」

「就叫你不要大吼大叫啊呆子!」

「痛!」

你自己不也在大叫嗎!哪有神明這樣的!




■■覺得很困擾。

從沒說過想要祭品之類的東西,而且也不需要。就算沒人祭拜,自己在這裡也能好好的,畢竟原本就並非神靈崇拜才出現的……

即使如此還是有獻祭……人類只是想找理由讓吃飯的嘴少一張是一張吧?

因為這小孩看上去已經跟死了沒兩樣啊!病懨懨的!■■看著躺在樓梯前的小男孩,男孩身上穿的可能是他這輩子穿過最好的衣服了,但他臉色蒼白,呼吸越來越微弱,胸口的起伏也幾乎快看不見,即使下一秒死去也不意外。

怎麼辦。

怎麼辦!

■■真的很困擾,最後決定把小男孩抱上來。

畢竟看著一個活生生的小孩死在面前,還是不太好受。而且小孩死了還要每天看著屍體腐敗,就更難受了……嗯,這才是理由,絕不是因為好心!

反正小孩長大也不過就一瞬間的事吧,時間就是這樣的東西,都在這待上幾千年了,一個人類是能佔用自己多少時間。

比起這些,還是先煩惱怎麼照顧人類的小孩比較實際。

畢竟人是自己撿回來的,那就要負責到底。


男孩病得很重,花了幾天的時間才恢復意識,但一醒來就大吼大叫,逼得自己不得不動手讓他安靜下來,但這一來一往間也讓男孩對自己的敬意都跟著蕩然無存了。雖然還勉勉強強會用敬語,但也僅止如此,講話根本沒在跟他客氣。


「跟我想像中的神明大人不一樣……」

「我又不是神明大人,當然不一樣,也不要再叫我神明大人了。」

「欸?不是嗎?」

「不是,我是被神明大人創造出來的,不是神明大人。」

覺得自己解釋得很好,但男孩似乎不太能吸收,■■只好又補上一句:「但對人類來說都差不多,反正位階比你們高。」

男孩不只懂了,還露出厭惡的表情。


「聽起來有夠傲慢欸。」

「事實好嗎。」

「所以我不能叫你神明大人嗎。」

「嗯,不行。」■■正色說道:「我不夠資格。」

■■的語氣收斂,男孩於是也收起輕佻的應對,乖順地點點頭。


「那我要怎麼稱呼您?」

「都可以,村民怎麼喊你跟著喊就好。」


畢竟是山林的管理員,過去曾有幾次現形,目擊者對自己的叫法也五花八門,被神明大人創造出來後放到各個山頭的同伴們也差不多吧,等到了未來,文字記錄開始普及的時代或許會有明確的稱呼,但現階段確實沒有。

但男孩卻搖搖頭:「我是在問您的名字,不是問別人怎麼稱呼您。」

■■愣住了。

自己確實沒想過這件事,畢竟從不需要與任何人相處,所以也沒有稱呼與分辨的必要,神明大人當初也沒起名──


「……我沒有名字。」

「欸?」

「因為沒有必要,只有自己一個的話沒名字也不重要吧。」

「……」


男孩看上去有些低落,喃喃著:「這樣不是很寂寞嗎。」

寂寞?

完全沒想過。


「只有自己一個人孤孤單單的、沒有人會叫自己名字也會很難過吧。」

「不會啊。」

「我會!」

「結果是在說你自己嗎──」

「因為我也沒有名字啊!」

「……哈?」


只有自己一個,還沒有名字,原來會孤單寂寞嗎。

■■認真思考起他從未思考過的事。


男孩後來開始稱呼他為國王陛下。「您是山裡最偉大的存在,是山裡的國王,就叫國王陛下!」理由很冠冕堂皇,但■■總感覺這稱呼充滿了嘲諷,可能是來自未來的情報。

■■也給男孩取了名字,跟男孩不一樣,自己給他的名字是用心取的。男孩很喜歡,看他開心喊著名字的模樣,雖然一開始覺得自己撿了個大麻煩回來,但也漸漸認為沒那麼糟糕了。

等他恢復健康就能送他回人類那邊去了吧。


在■■的照顧下,男孩總算痊癒,甚至變得比以前健康,完全沒先前病懨懨的樣子──大概那時候也有營養不良的原因在吧,但他現在跟著自己吃好穿好又睡好的,要是還不能健康成長,自己的面子要往哪裡擺!

……是不是應該送走了?但■■想了想,男孩雖然痊癒了,不過還是等他再大一點再把他送回去吧。

畢竟年紀不夠大,在外頭一不小心就會死掉。


時間過得很快,不知不覺男孩也漸漸長成了少年。看著當初的小不點身高拔高,讓■■備感欣慰……

不,沒有拔高。

就算長到了十四歲,身高還是只有一丁點……■■不需要特別進食,但人類需要,山裡有什麼能吃不能吃■■相當清楚。■■保證自己沒有隨便餵食,成長期需要什麼營養自己都有讓小鬼頭好好吃下去,哪怕當事者瘋狂抗拒不想吃青菜自己也照餵不誤。

託自己的福,少年健康得很,雖然偶爾會有小感冒,但幾乎沒生過大病。

不過身高跟體型怎麼就只有這麼一點……就算自己人形時的樣子在人類算高的,但一個十四歲的少年只到自己胸口果然還是有點太超過了吧……

算了,身高不重要,重點是年紀。

現在這樣夠大了吧,應該可以送走了吧?

■■又開始困擾了,雖然幾年前決定等他大一點就丟回去。但看著這小不點,讓■■拿捏不準,年紀雖然夠了,但真的能算夠大了嗎……而且,就算夠大了,少年有求生的技能嗎?丟回去也能活嗎?

……這可是自己救活的,一離開自己就死掉的話太尷尬了!無論如何都要避免!

果然還是養到能讓他自立更生再送走吧……


就這樣,■■的標準不斷上調,一天拖過一天,不知不覺間,少年又長了幾歲。

■■回頭檢視這段心路歷程,不得不承認自己實在過於偏愛了。


以人類年紀來說還太小,沒求生能力,不能丟。

都長這麼大了卻還不識字,這在外面是要怎麼混,不能丟。

體型稍小就算了連力氣也小,遇到壞人根本保護不了自己,不能丟。

天真善良過頭了!不讓他知道人間險惡的話一不小心就會被拐跑!不能丟!


最後的結果,少年不只被他從五歲一路養到十六歲,還會讀書寫字,學會了許多知識。又健康又活潑,心地也善良,但也並非毫不設防。

自己確實將他撫養成了有在任何世道都能好好過活的本事。


──但一點意義也沒有啊!為什麼到現在還沒將他送走!


都長成這樣了應該隨時都能送他回去了吧?已經沒有讓少年繼續留在這裡的理由了啊……

■■每天都在想,該對少年說,你該獨立了,然後將他送回人間去──卻每天都沒能開口。

……自己還在猶豫什麼?

……不明白。


「國王陛下,您在想什麼啊,太常發呆的話羽毛會掉光喔。」

「才不會,不要把我的羽毛跟禿頭相提並論……你的手給我放下!」

「嘖。」


這臭小鬼,完全不明白自己有多煩惱……

隨著少年越長越大,講話也越來越不客氣了。自己確實沒刻意擺出架式,不過這是對救命之恩該有的態度嗎……會有人動不動就想拔別人的羽毛嗎!

我的羽毛不是給你亂拔的!

會掉光也是你害的!

男孩剛被自己撿到時,一恢復意識就大吼大叫。原來是自己背上的大翅膀把他嚇壞了,害他以為是什麼大鳥。但嚇過後驚恐的眼神卻漸漸轉變為憧憬,從那之後就對羽毛興致盎然。

■■真的完全無法理解這件事,實在不懂羽毛到底有什麼魅力,能讓這小鬼三不五時就想動手。

男孩大了點後開始會在山裡橫衝直撞到處探險,有次一不注意就從懸崖上掉了下去──幸好當時自己反應夠快,來得及飛下去撈人,要是再慢幾秒就只能收回一灘爛泥了……結果這小鬼居然趁著坐在背上的機會拔羽毛啊!


「我覺得很黑很漂亮啊。」

「這不是你亂拔的正當理由。」


手賤的壞習慣直到現在也沒改掉,即使次數減少了,少年還是一有機會就想摸上來偷吃豆腐──■■雖然總防著他亂拔,但晚上時還是乖乖張開翅膀給他當棉被蓋。


「我真的好喜歡國王陛下的翅膀啊,又黑又漂亮,摸起來又舒服──」

「你敢亂拔晚上就沒被子蓋。」

「這時候不會拔啦。」

這時候,很精明嘛。但少年嘴上說著不會拔,手卻摸個不停。

「別再摸了,快睡,癢死了。」

「今天睡不著!陪我聊天!」

「呆子!快睡!」

不知為何,少年今天有些亢奮,叫叫嚷嚷個沒完。■■不需要睡眠,是不擔心自己會被吵到睡不著,但熬夜畢竟對人類不好,最後也只能如少年所說陪他聊聊。

又妥協了,把這傢伙寵壞的就是自己吧?


「明天您帶我在山裡飛一飛嘛。」

「不要,你也不想想自己多大了,很重。」

「您力氣有這麼小嗎。」

「……就算挑釁我也不會上當。」

「嘖、小氣鬼……不要用翅膀打我!」

「不是很喜歡翅膀嗎!」

「這種的不喜歡!」


為什麼想要到天上看一看?其實■■大概知道原因。少年已經大到可以自己去張羅食物了,和小時候會不一就小心掉下懸崖不同,現在■■可以安心地放他在山裡亂跑。但最近,少年盯著遠方的時間變多了,也會時不時繞到樓梯去看看。


少年還是男孩時被丟棄在樓梯前,而自己穿過樓梯將他帶進來。

這樓梯與一般的樓梯不同,它連接了「這邊」與「那邊」。

■■可以在山裡穿梭自如,動物也不受限制,但人類需要通過一些儀式與象徵的道路才到得了「這邊」的領域。

樓梯雖然看上去很普通,甚至稱不上樓梯,其實就只是大小不一的石頭堆疊成像樓梯的樣子──往上不過短短幾階,但只要■■接受,人類就能藉此踏進■■的領域。

以村民的角度看男孩失蹤了,他們說這是被神明帶走了,所以稱為「神隱」──以■■的角度來看,男孩一直都在,只是所屬的空間不同才見不著。

■■在男孩還小時就跟他解釋過這件事。


「你可以看到進山的人,但他們看不到你,是因為你們在的地方不一樣。你是在嘩──的地方,其他人類在的地方則是呼──的。」

「我聽不懂!」


一定是因為男孩太笨了才聽不懂,才不是因為自己口才不好。

乾脆帶他去觀摩好了,用說的不如用看的。

因為是山裡的國王,所以山裡發生的所有事情都能知道,有名婦人正好進山撿柴,■■於是揹起男孩飛了過去。


「好高!好厲害!好涼快!」

「不要鬼吼鬼叫也不要拔我羽毛!」


來到了婦人所在的位置,男孩似乎認識她,跑過去想跟她打招呼,但他連碰都沒碰到就直接穿過了對方的身體。

這驚嚇程度不亞於清醒時看到一片黑壓壓的大翅膀,男孩叫得淒厲,結果當然是又吃了記敲頭,但這下也總算徹底明白了國王陛下說的內容了。


從人間看樓梯,向上看才幾階。但一旦進入「這裡」,向下看時卻看不到盡頭,一片白茫茫。

這是區隔兩邊的象徵,穿過霧氣後就會回到人所在的空間,再回頭就只能看到普通的山林了。


男孩康復後不久,■■就抱著他來到樓梯,仔細交代絕不可走下去


「走下去會怎樣?」

「就回不來了。」

「……您不會來接我嗎?」

「不能,原本把你帶進來就已經打破原則了,而且、」■■頓了下才又繼續說:「你離開這裡後也會忘記這裡的事。」

男孩一聽,抓緊了■■的衣服。

「……那我絕對不要走下去。」

■■可以聽到男孩低聲說著:我才不要忘記你。


但他最近卻經常走到樓梯邊上往霧裡看。

還看著遠方的山頭。

怎麼可能不曉得他在想什麼呢。

■■沒能戳破他,連「你是不是想離開這裡」都問不出口。


「……要帶你飛一下也不是不行。」

「真的!?」

「嗯,但你不准拔我羽毛,然後趕快睡了。」

「好!不能反悔喔!」

「快睡!呆子!」

「別叫我呆子啦笨蛋!笨國王!」


人類這種生物真的太隨便了,沒大沒小的,當初獻祭的人也是,明明是要獻祭給神明的祭品,居然會讓一個連名字都沒有的小孩來擔任……這根本不是獻祭,只是單純地放著自生自滅……

那種地方,就算不讓他回去也沒關係吧。


「……」


自己一定有哪裡出了問題。

再不把他送走,一定會越來越不對勁……

■■看著鬧過後終於不敵生理時鐘,陷入沉睡的少年,伸手撥了撥他的頭髮。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