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Q。影日】18 討論關於寵物的話題




「你來醫院一趟。」

「欸。」

「我快不行了……」

「等、等等!影山!?」


半小時後,趕到現場的日向差點氣到給影山來個過肩摔──開個玩笑,日向根本摔不動他。聽到醫院的當下日向是真的以為發生了什麼事,一路上擔心得不得了,但一到影山指定的醫院地址,才發現所謂醫院根本不是他認知中的醫院──更準確一點來說,是「動物醫院」。


「是動物醫院你要講清楚啊!笨蛋!你知道我多擔心嗎!」

「……呆、呆子!你在查地圖的時候就應該要看到是動物醫院了吧!」

「你剛剛心虛了!你忘記說動物兩個字了──」

「誰心虛了!你怎麼不說你自己沒看清楚──」

「抱歉,醫院裡請保持安靜好嗎。」

「……」

「……」


因為影山的不經心與日向的未確認,兩人旁若無人地吵了起來,直到院所的人員提醒才想到此地不宜喧嘩,趕緊將嘴閉上。也就是在這之後他倆才冷靜下來,影山便娓娓道出人在這裡的緣由。


他從車站走回公寓的路上,撿到了一隻病懨懨的小狗。

一個大紙箱,被丟在不會有人走過的防火巷裡,小狗發出的嗚咽聲正好被耳尖的影山聽到了,他有些在意地走進巷子內,便看到在紙箱裡奄奄一息的小狗。

紙箱內其實還有其他狗,應該是牠的兄弟姐妹們,但當影山發現牠們時,只剩下發出叫聲的那隻小狗還活著,其它都已經回天乏術了。

既然都看到了就沒辦法置之不理,但從未處理過這些事,讓影山的腦袋有些打結,他當下能想到的就只有「生病了所以要送醫院」──經過手機搜尋後運氣還不錯,附近就有一間動物醫院,但送到之後除了醫療費外還有其它各式各樣需要處理的事情,醫生講了一長串,他有聽進去的沒幾件,最後只得打電話向日向求救。

日向不愧是將社交技能點滿的人,比起影山一問三不知,他很快就把握了狀況並與院所的人員對答如流。狗雖然是影山撿回來的,但他此刻也插不上邊,宛如人形立牌站在一旁等待結果。


「我們沒辦法養牠,你知道吧。」

「……我知道。」

「真的沒辦法養啦!」

「……我說我知道了啊!」


影山對毛絨絨的小動物沒有抵抗力,而且這隻狗不只沒見他就跑,甚至還向他求救──日向很清楚影山畢竟懂得事情的輕重緩急,他們現在根本沒餘力養寵物,而且影山今年就要去義大利了,宿舍當然也不能養狗,除了送養外沒有其他選擇。

但懂歸懂,捨不得就是捨不得啊,影山嘴上說知道,還是鬧了一點彆扭。


醫生最後告知因為狗的狀況還需要再觀察,他們便將狗留在了醫院。影山在回去的路上難得不跟日向吵吵鬧鬧,相當安靜,日向知道他在擔心那條小狗,但也不曉得要如何開口。影山不受小動物歡迎,這隻狗甚至有可能是有史以來與他最靠近的動物,這不是口頭上說調適就調適得過來的。

……況且,日向以過去的經驗來看,那條小狗八成是凶多吉少了……兄弟姊妹們都死光了,代表牠也離死亡只剩臨門一腳,即使送了醫院,但幼犬的體力終究不比成犬,能不能活過今晚都很難說。

他得先想好到時要怎麼安慰影山才行……


「……你是不是覺得牠會死掉。」

「欸?」

睡前,兩人躺在床上時影山在黑暗中說著。日向明白他在說哪件事,但不確定要怎麼回答。老實說是,怕傷影山的心;但若說謊,明早收到醫院來的消息時,對影山傷害又更大……到底要如何開口才好呢。

日向還在顧慮,影山則逕自接續了話題,但他話一出口,日向也知道自己的擔憂已無必要了。


「……我想牠應該會死掉吧。」

「……」

「今天我把牠從紙箱裡抱起來的時候,幾乎感覺不到牠的心跳。」影山慢慢說著:「……我不曉得其它的狗是怎樣,但那樣的心跳應該不正常。」

「……你在難過嗎。」

「嗯。」影山的呼吸沉重了幾分:「……但我大概不會哭吧。」


我連我爺爺死掉時都沒哭過。

……或許我就是這樣的人。


啪!


日向在一片黑暗中準確無誤一掌擊中了影山的額頭,清脆的拍擊聲迴盪在偌大的室內。


「……幹嘛突然打人啊呆子!」

「影山是笨蛋!說那種話打你只是剛好而已!」

「我又不是在講你──痛!你還來!別打了呆子!」


打一次還不夠,日向這次打中了影山的鼻樑,但有了第二次經驗後影山也反應過來了,他抓住了日向作亂的手,兩人在床上扭打成一片,在力氣與體型上佔盡了優勢的影山,沒兩下子就成功壓制了日向。但他沒得意太久,才剛壓制好就聽到了日向的哭泣聲,影山很清楚自己力道的掌控,日向哭泣並非疼痛而是其它原因,這讓他慌了手腳。


「……為什麼反而是你哭了啊!」

影山鬆開了牽制著日向的手,手獲得自由的日向並沒有擦去自己的眼淚,反而繼續扯著影山的衣服,明明哭得毫無形象卻又中氣十足地對影山怒吼:「我這是在代替你哭啊!」

「哈?」

「你只是還沒學會怎麼哭而已!」


影山輸了比賽會哭,被打痛了也會哭,高一輸給及川學長時他們一起在草皮上痛哭的事仍歷歷在目,那天的飯也是含著淚水吃下的。春高的地區預賽影山用臉接下了對手的扣球,被打出了鼻血也飆出了淚──影山不是不會哭,還哭過非常多次。

但他面對人情世故時卻從未哭泣過。

明明就是個情感豐沛的人,什麼叫做「我就是這樣的人」?他只是不懂得在面對悲傷時要如何哭泣而已,會這樣嘲諷自己的人,會因為無法哭泣而感到難受的人,怎麼會是「這樣的人」?

日向不得不動手,聽到影山這樣說他自己,這口氣怎麼可能吞得下去。


「你只是還沒學會怎麼哭而已。」日向又重複了同一句話:「所以、我這是在代替你哭啊!笨蛋!」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