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Q。影日】日常




→「排民沒有輸」活動徵稿



月島一進社辦就看到影山與日向像隻毛蟲蜷伏在榻榻米上。

「……」

他不想淌渾水,決定裝做什麼都沒看到,緩緩地後退,不動聲色地退出社辦──如果隨後到來的田中與西谷沒有突然大吼大叫的話他早就成功了。

「月島!站在這裡幹什麼啊!」

「男子漢就該涮地一下再嘩地一下走進門啊!」

涮地嘩地男子漢又是什麼月島並不想深究,他只想早點離開這個是非之地,但已被聲音驚擾的怪人組合怎麼可能放過他,宛如恐怖電影裡的殭屍,這兩人從地上彈起,直直撲向了月島,抱著他的腳不放。


「雖然拜託月島很那個,但、但是……!」

「實在不想求這個臭眼鏡啊可是……!」

「那麼委屈就不要過來!」

「無情無義!」

「沒血沒淚!」

「喔喔上次考試的成語你們兩個都還記得耶!不錯嘛!」

「看著你們成長為頂天立地的男人了讓我備感欣慰啊……」

「學長請幫忙阻止他們好嗎!」


這之後解救了月島的當然不是田中與西谷,而是晚了幾分才來到社辦的山口與谷地。谷地好說歹說終於讓影山與日向放過了月島,在山口的好言相勸下也說開了為何會有這般求救的舉動。


「月島的國語老師跟我們是同一個嘛。」

「嗯,以枯燥乏味出名的長谷川老師。」


一到五班有兩名國語老師,日向、影山與月島所在的班級正好是由同一位老師授課。國語本身就不是什麼有趣的課,長谷川老師又是授課時特別中規中矩的類型,影山與日向光是要在課堂上保持清醒就是一件難事──當初一年級因為補考而去不了合宿的經驗太過震撼,再那之後他倆至少盡到了學生的本分,雖然還是經常要靠谷地救援,但最起碼課都有好好上。


「嗯,所以呢,你們國語應該不太需要補了吧,而且不是都靠谷地在幫忙嗎。」

「……這次的不行。」

「哈?」

兩人整齊劃一地從自己的書包裡拿出了一張稿紙,放在月島的面前。

「作文、」

「不會寫……!」

「……」


老師同一位,那作文題目自然也是同一個,月島成績優秀,作文當然不需煩惱──但他印象中作文是學期初的作業,這都要期中了,他們怎麼會到現在都還沒交……話說題目是什麼來著……


「你們的作文題目是什麼啊?」

山口發問,回答的則是日向。

「〈日常〉。」

「……」

「〈日常〉。」

影山又重複了一次答案,月島久遠的記憶也在同時復甦了,並恍然大悟難怪他會對這題目沒印象啊……

跟長谷川老師一樣,枯燥乏味又不起眼的作文題目……

「你們題目也太……」

「谷地同學你們的題目是什麼……」

「我們的還算好寫,我記得題目是〈熱衷的事〉。」

「為什麼我們的老師不是同一個啊!」

如果是這種題目要我們寫上千字都沒問題啊!影山與日向兩人跪倒在地上不甘心地怒吼,確實如果是這題目他們根本不用煩惱呢。


「但這怎麼說都是期初的作業了,你們多少有寫一點吧。」

「……」

「有是有……」

影山別過了頭不做回應,日向雖然回答了但也低著頭不敢直接看向同級生:「寫了……一點點……」

稿紙被毫不留情地攤開了。


影山的稿紙上包含標題,只有三行。


「〈日常〉

練球、吃飯跟睡覺。

這就是我的日常。」


「你連小學生都不如啊!」

稿紙被揉成廢紙丟進了社辦的垃圾桶裡,反正原本就跟廢紙沒兩樣。


日向好上一點,包含標題有五行。


「〈日常〉

我的日常就是打球!

早上去學校練球!

中午吃便當!

下午繼續練球!」


「你當你在寫詩嗎!」

日向的稿紙同樣被揉成了一團,與垃圾桶裡影山的廢紙作伴。


「就算只有寫流水帳也好過這種東西,流水帳會寫嗎!流水帳!」

「阿月,我想他們聽不懂什麼是流水帳。」

「啊──」

原本不想扯上關係的月島已經完全被拉進了怪人組合的節奏裡,連抗議山口不要叫他阿月的餘力都沒了。緣下來到社辦時看到的便是這般愁雲慘霧的景色,他一聲令下把所有小烏鴉全趕去體育館,反正對單細胞來說,不管有什麼煩惱都先打球再說。


「作文真的不曉得怎麼寫的話,你們不如把它當成『我的一天』來寫吧,這樣應該會比較好規劃……」

雖然作文題目不同,但教導如何寫作文這件事最後還是落到了谷地頭上。

「影山同學跟日向同學都寫了排球,那就以排球中心來寫吧,然後搭配一些『日常』裡固定的橋段……像是為了打球所以會做什麼暖身或者準備,放學後為了排球而會去哪些地方……之類的。」

「我為了來烏野打球所以每天騎車這個可以寫嗎!」

「當然可以啊!騎車是日向日常的一部份嘛。」

「那排球日記……」

「嗯嗯,影山有固定寫日記的習慣也是日常。」


在課業上自己怎麼想都想不通的事情,谷地輕輕一點兩人便恍然大悟,不愧從一年級起就肩負為他們補習的重任,谷地對如何指導兩人早已得心應手,看著他們在草稿紙上疾筆振書的模樣,順利的話這幾天就能完成了吧,要趕上作業的最終繳交期限應該是綽綽有餘。

但當影山與日向將草稿遞給她過目時,谷地臉上的笑容仍是差點凍結了。她沒讓兩人察覺到自己的一絲尷尬,將草稿紙還回去,表示草稿上的內容已相當完備,照著草稿將作文完成就沒問題了。


「會擔心的話還是可以先拿來讓我看看喔。」

「非常感謝!」

「好的!谷地同學謝謝妳!結果這次又麻煩妳了……」

「沒關係沒關係!那你們回去要好好加油喔!」

「嗯。」

「好!」


長痛不如短痛,當天晚上兩人就完成了作文,並在隔天的晨練就交給了谷地。月島瞥了下上頭的內容,臉上是藏不住的厭惡,但怪人組合打得正開心並沒發現這段在場邊的小小插曲。


「這完整是完整啦但真的要交這種內容上去嗎?」

「……我也這樣想過,但畢竟國語老師是那位長谷川老師呢!應該沒問題吧!」

「哈……」

如果是枯燥乏味的長谷川老師,應該沒問題吧……




〈日常〉二年二班 日向翔陽

我的一天是從翻山越嶺開始的,為了就讀烏野高中,我每天都要騎四十分鐘的車,跨過一座山頭才能到達學校。

將車放到車棚的時候,同社團的影山飛雄會過來車棚找我,但我們不會和樂融融地一起去社辦,而是比賽看誰先到,我們之間的勝負差不多,但最近是我贏比較多!

早上與放學後都要練球,雖然很累但也很快樂,我國中時社員只有我一個人,沒人可以陪我打球,但烏野的排球社人很多!自由練習時影山通常會跟我一組,雖然是個脾氣不好的人,但球打得真的很好,他舉球給我,而我扣球,打在掌心上那瞬間的觸感,非常痛快。

我們午餐也經常一起吃,吃完後可以墊墊球活動一下身體。他有個奇怪的習慣,每天都無法決定要喝牛奶還是優酪乳,在自動販賣機前會乾脆兩根手指同時按下去,看會掉哪一瓶出來。我有時候會搶按按鈕,反正他原本就是兩種裡喝一種,不會有差,但有一次在大熱天按到了熱紅豆湯還是覺得有點抱歉。

來到烏野後我每天都過得很開心,很充實,不過影山有時候會去國家青年隊的集訓,早上沒和他一起跑步,整天沒和他練球,中午時也沒一起吃飯,那感覺很奇怪。

我想了想原因,大概是因為影山是我日常的一部份吧。


〈日常〉二年一班 影山飛雄

我家就在烏野高中附近,所以是走路上學,但進了校門後我會先繞去車棚,因為跟我同社團的日向翔陽是騎車來的。他停好車後我們會一起比賽看誰先跑到社辦,雖然最近都是他贏,但我不會讓他得意太久。

國中時的排球社人數很多,是強校,但跟隊友起了衝突。剛上高中時也有點擔心,但學長姊還有教練人都很好,同年級也還算處得不錯。自由練習時我一般都跟日向一組,他基礎不好,但運動神經很優秀,成天纏著要我舉球給他,有點煩,但只要我想舉,他就一定會去扣,這感覺還不壞。

午餐時我總無法決定要喝牛奶還是優酪乳,只好同時按下去賭看看隨機,但日向常常會突然冒出來妨礙我,有一次還在夏天按到了熱紅豆湯,那天放學他請我吃了一支冰棒作為賠禮,最好就不要有下次!

和國中時比起來,在烏野的每一天都相當愉快。但有時候我要去國家青年隊的培訓,所以就不會去學校。國青裡每個人都很強勁,打起球來也很痛快,但總覺得少了什麼。我後來才發現,那是因為日向不在的關係。

和他一起賽跑,打球,吃飯,幾乎是每天都要做的事,就跟我每天寫排球日記一樣,這不就是日常嗎,我終於了解,原來和日向一起已經變成我的日常了。




「長谷川老師。」

「……」

「長谷川老師?」

「……啊、啊啊抱歉,是在叫我嗎?」

「抱歉打擾了,這是明天的值日簿喔。」

「不好意思。」

「怎麼了嗎?很難得看到長谷川老師想事情想得那麼認真呢!」

「嗯……其實也沒什麼事啦……」

長谷川老師拿出了兩張作文稿紙,他說這是期初就已經派下去的作業,最近繳交期限快到了,有一些學生這時候才趕著交上來。

「因為是趕著交過來的所以內容不好嗎?」

「不,其實不會,影山飛雄與日向翔陽……以他們之前的寫作作業來看,這內容算是很完整了,但就是……嗯……」


這兩篇作文是放學時影山與日向一起到辦公室交上來的。

他看到當下就問了有沒有看過對方寫的作文,但他們居然異口同聲地喊出:「誰要給這傢伙看我寫了什麼啊!」話一說完兩人面面相覷,差點就要在辦公室打起來。

長谷川後來得知,他們有得到升學班的同學幫忙,但作文的內容確實是自己寫的,並沒有參考,更沒看過彼此的內容。


「同步率也太高了啊……」

上課中規中矩,被評為枯燥乏味的長谷川老師,學生總是忘記他畢竟授課國語,對文字的感受性怎麼可能會低去哪呢。




「這交來的與其說是〈日常〉,不如說是互給對方的〈情書〉吧。」





■ Free Talk

抽到這題目的當下直接當機
最後偷吃步把題目變成了題目,還請包涵(合掌



留言

  1. 太可愛了啦太可愛了
    真的太晚遇見你😭

    回覆刪除
  2. 為什麼明明是文字,我卻看的到畫面也聽得到聲音
    你的文章暖暖的好看~
    太厲害了ˊˇˋ

    回覆刪除
    回覆
    1. 畫面感與聲音是有特別去經營的地方!有被感受到很開心~謝謝~

      刪除

張貼留言

Google常駐性Ban掉留言或者爆擊留一堆,但後臺都可救可刪所以不用擔心喔。
只要在留言送出後的頁面有看到留言就代表留言成功了!
(」・ω・)」喔ー!(/・ω・)/耶